手足口病可防可治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手足口病患者、肠道病毒的隐性感染者和该病毒的无症状携带者为该病的传染源。该病主要由传染者的飞沫经被传染者的呼吸道,或是通过被污染的玩具及被传染者的手经口进行传播,此外,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格也是该病得以传播的重要原因。
  手足口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的人群,但以学龄前尤其是4岁及4岁以下儿童的发病率为很高。这部分患者占全部患者的85%~95%。该病的潜伏期约为2~7天,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:发热和手、足、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、溃疡等,个别患者还可出现心肌炎、肺水肿、肺炎、脑炎或脑膜炎等致命性并发症。据统计,可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个种型,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较为常见。
  据了解,1981年我国首先在上海发现手足口病,以后在北京、天津、河北、福建、吉林、湖北、青海、广东和山东等十几个省市均有该病的病例报道。有些地区该病的流行率高达1000/10万。1983年,天津暴发流行过由柯萨奇病毒A16型引起的手足口病。这一年的5~10月间该地区共有7000多人患上了手足口病。2004年4~6月,深圳发生了手足口病疫情10起,报告病例106例。2005年5月,新疆呼图壁县部分幼儿园在1个月内竟有147名儿童患上了手足口病。
  目前,对手足口病尚无特殊的预防办法,也没有特别有效药物用来治疗。对该病的防控办法主要是加强对患者和疫情的严密监测,并注意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。具体地说,要做到以下几点:
  一、做好疫情报告 各级医疗机构一旦发现手足口病的病例后要及时填写传染病报告卡,并及时上报上一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,做到早发现、早诊断、早治疗,同时要对疫点及时采取预防措施,以防止疾病的蔓延。
  二、做好相关人群的体检工作小学、托幼机构等重点单位要做好儿童的晨间和午间的体检工作,发现疑似病人,应及时进行隔离和治疗。
  三、相关人群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家长和老师要经常对儿童的玩具进行消毒,不要让孩子吃手或啃咬玩具,不让孩子与别人共用毛巾、牙刷、手帕和餐具,以避免病从口入。此外,要经常把孩子的衣被放到阳光下晾晒,对已被污染的日常用品、食具、玩具等应及时进行消毒处理,可将患儿的粪便及其他排泄物用3%的漂白粉澄清液浸泡后倒掉。
  四、做好病患的隔离工作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,家长要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场所游玩,以减少被感染的机会。要做到室内通风良好,保证孩子多饮水且有充足的睡眠,以提高他们的抵抗力。患有该病的孩子应在家里进行隔离休息,避免将该病传染给他人。
  目前,治疗手足口病尚没有特别有效药物,在临床上只能对症治疗,例如:在患者疼痛的溃疡面上可涂抹扑热息痛溶液,或者让患者用盐水漱口以缓解其口腔的疼痛,同时还要保证给婴幼儿患者喝足量的奶和水,但不要给其喝含有水果汁的酸性饮品。需要指出的是,手足口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,个别患者即使不进行治疗也会在7~10天内痊愈,且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。但对于已出现并发症的患者则必须进行有效的对症治疗,以防止其发生意外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成年人也会得手足口病,你都知道么?

    曾经有一则新闻让不少人惊掉了下巴,那便是有一名有名的歌手宝爆出引得了手足口病而前往医院就医,其不仅高烧不退,身上还长了不少疹子。另大家震惊的并不仅仅是这名歌手的患病,而是在大家的认知中,手足口病都是小孩子才会得的,怎么这个歌手也得了呢?而实际上,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,除了小孩,成年人也会得手足口病!

    ... 详情
  • 儿童手足口病,是否需要打疫苗?

    手足口病是常见于孩子间的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,像是封闭密集的幼儿园、学校很容易导致口足口病的爆发。通常4-7月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,而国内七月是北方的高发时间,而五月及九十月是南方的高发期。随着手足口疫苗的上市,很多家长都还在观望中,那么对于手足口疫苗,孩子需要打么?这就让我们来了解下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