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足口病进入发作高峰 易误为过敏性皮炎

2008-04-29 00:00:00 来源:

  易误为过敏性皮炎
  “在手足口病的发病初期,常会出现皮肤红肿、身体微热等与过敏性皮炎相似的症状,一些家长容易误解病情。”闸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科方嘉列说。
  一般来说,在手足口病感染之初,常会伴有咳嗽发热、流涕流口水等症状。同时,口腔里的水疱极易破溃形成糜烂面,皮肤上露出红色的小丘疹,顶部还易出现水疱。但与过敏性皮炎明显不同的是,小丘疹一般出现在手、足、口、臀四大部位,不像蚊虫咬、不像药物疹、不像口唇牙龈疱疹、不像水痘,而且疹子不痛、不痒、不结痂、不结疤。
  此外,中后期患者的发热程度可能还会加剧。家长最好定时给患儿测量体温和脉搏,如果高烧不退,则应立即送医院。
  学龄前儿童易感染
  根据我国《传染病防治法》,传染病可分为甲、乙、丙三类,而手足口病并未被纳入法定传染病的行列。因此,许多人认为它不是传染病。
  方嘉列介绍道,辨别一种病是不是传染病,要看三方面:有无病原体、能否在人群中传播、是否存在易感人群。事实上,手足口病主要是由柯萨奇病毒引起的,任何年龄均可能发病。其中3岁以下孩子的发病率很高。病毒一般寄生在患儿的咽部、唾液、疱疹和粪便中。因此,从患儿的唾沫、玩耍的积木到进食的餐具,病毒无处不在,且极易通过空气大范围传染。由于该病患者病情一般较轻,可在一至二周内自愈,成人大多免疫力较强,感染机率不高,故未列入法定传染病的范围。但对于抵抗力较差的学龄前儿童,家长的防备之心不可放松。
  患儿明确需要隔离
  提及传染病,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是“要不要隔离?”“可不可以上学校?”专家明确表示:确诊后,要隔离。
  在医学上,手足口病的观察期为7天。也就是说,孩子得的究竟是不是手足口病可以在两至七天内得到确诊。对于确诊且症状明显的患儿,家长应将其隔离留在家中,直至热度、皮疹消退,水疱、溃疡结痂,以免引起同龄人之间大范围感染。一般隔离时间应为两周。
  “到目前为止,世界上还没有手足口病的疫苗,这为防治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。”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都会去中小学和幼托机构宣传防病知识,给学校卫生保健老师开讲座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