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范手足口病 专家有话要说

2008-05-08 00:00:00 来源:

  建议一:每日检查手足口 发现异常早送诊
 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医生吴葆宁说,每年的4~9月是手足口病发病的高峰期,而5~7月更是高峰期中的高峰期。因此在这段时间内,家长要保护孩子不受病毒的侵害,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每天检查孩子的身体。
  吴葆宁说,从手足口病的名称上,家长们就不难知道应该检查孩子身体的哪些部位。病毒入侵后,首先在患者咽喉部发生病变,嘴里会长出水疱,随后再蔓延到手和脚,长出疱疹,继而形成小溃疡,周围有红晕,有明显的疼痛感。因此,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这样的症状,需要立即到正规医院就医。只要及时治疗,手足口病的死亡率可以大大降低。
  建议二:家长应配合治疗 提高诊断正确率
  在手足口病患儿中,有少部分人可能是重症病例。对这些孩子如果不及时采取对症治疗,就很可能危及生命。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儿科主任农光民教授说,医生及早辨别重症病人,需要家长的配合。
  农光民说,重症手足口病的一个主要表现就是发烧。通常医生会建议为发烧的儿童验血,看白细胞高不高。验血其实是一个重要的手段,如果白细胞高,说明病情有可能往重症的方向发展。
  在平时,家长听说要验血往往不乐意,觉得孩子受罪了,会心疼。然而目前是手足口病流行的非常时期,家长应该配合医生的治疗,这样能提高诊断的正确率,降低误诊的可能性,最终目的是确保孩子的健康。
  建议三:家长若不注意卫生 可能把病传给孩子
  督促孩子饭前、便后勤洗手,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,是预防手足口病的有效措施。专家特别提出,家长也应该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,因为成年人可能成为病毒传播媒介,把病毒传染给孩子。
  据介绍,没有感染过病毒的人都可能引起感染,但是发病的主要是小孩。家长免疫力比较强,但是他可能是病毒感染的携带者,和孩子接触时有可能把病毒传给孩子。结果孩子的免疫力低,最后发病了。所以专家建议,成年人也同样要注意个人卫生,回家以后先洗手,换掉外衣后再抱孩子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