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了手足口不发皮疹更可怕

2008-12-24 17:00:01 来源:

 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可收治手足口病 家长需留意病情转重四大信号,广州儿童医院肠道病毒感染门诊挤爆棚 专家提醒切忌“扎堆”看病,未出现皮疹症状的患儿更要警惕,“就目前通报病例来看,孩子不一定有明显手足口病皮疹症状,有的只是精神欠佳,身体抖动,三两天内就死亡。”EV71之祸

    发病年龄特征:就通报病例来看,年龄段普遍偏小,很大的患者11岁,较小的才三四个月左右,其中二三岁的居多。

    病毒出现变异?

    安徽省卫生厅厅长高开焰分析,之所以在阜阳出现如此大规模的疫情,一是因为皖北地区人口较为密集,同时流动性比较大;二是这些地区的卫生基础条件很差,容易感染病毒。

    但也有观点认为,此前每年都有手足口病疫情,今年之所以尤其严重,推测是病毒出现了一些变异,给预防和治疗增加了困难。

    四大轻转重症特征

    一是精神萎靡不振;

    二是“惊跳”,即睡觉时突然手脚抖动,以及呕吐、四肢抽筋、肢体无力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;

    三是连续四天持续高热;

    四是血常规检查白细胞计数升高或明显降低。

    佛山高明两死亡病例: 死前白细胞数明显升高

    专家透露,发生在佛山高明的两例感染EV71的手足口病死亡病例,入院后血常规检查均出现白细胞数量明显升高的情况。其中第一例患儿入院前两天无明显诱因发热,入院时体温38.8摄氏度,睡眠时出现了惊跳。5月2日死亡的覃××发热伴有皮疹症状5天。

    邓力表示,由于大部分手足口病患者症状轻微,目前的关键是“怎样鉴别从轻症转为重症,这也是诊断的难点。”

    邓力表示,孩子出现手足口病症状后,家长要注意四个提示病情向重症转变的信号:一是精神萎靡不振;二是“惊跳”,即睡觉时突然手脚抖动,以及呕吐、四肢抽筋、肢体无力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;三是连续四天持续高热;四是血常规检查白细胞计数升高或明显降低。白细胞升高是重症的一个重要指征,广东头两例死亡患儿都出现了白细胞升高的情况。

    据介绍,如果出现高热、白细胞不明原因增高而无其他感染时,有暴发性心肌炎的可能。伴发无菌性脑膜炎,症状则表现为发烧、头痛、颈部僵硬、呕吐、易烦躁、睡眠不安稳等,身体偶尔可出现红丘疹,甚至点状出血点。

    此外,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的患儿,多为2岁以内儿童。广东今年报告的三例手足口病死亡患儿(两例证实为EV71感染),年龄很大的为两岁,较小的一岁六个月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成年人也会得手足口病,你都知道么?

    曾经有一则新闻让不少人惊掉了下巴,那便是有一名有名的歌手宝爆出引得了手足口病而前往医院就医,其不仅高烧不退,身上还长了不少疹子。另大家震惊的并不仅仅是这名歌手的患病,而是在大家的认知中,手足口病都是小孩子才会得的,怎么这个歌手也得了呢?而实际上,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,除了小孩,成年人也会得手足口病!

    ... 详情
  • 儿童手足口病,是否需要打疫苗?

    手足口病是常见于孩子间的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,像是封闭密集的幼儿园、学校很容易导致口足口病的爆发。通常4-7月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,而国内七月是北方的高发时间,而五月及九十月是南方的高发期。随着手足口疫苗的上市,很多家长都还在观望中,那么对于手足口疫苗,孩子需要打么?这就让我们来了解下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